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

新聞台133:柯文哲,學中醫

媒體連日猛K台北市長柯文哲,記者天天堵麥,回頭批他愛作秀。有些報導如‘網路人氣大幅下滑’,我相信;有些如‘常出國、多花錢’,我就冷笑了。

柯文哲‘常出國、多花錢’是事實,但他可能不是‘貪出國、亂花錢’。媒體報導真相,但只是真相的一部分,甚或是扭曲的真相。

我很難不注意到某家電視台。它幾乎天天K柯,包括報導市政府員工的各種抱怨,手法老道。

要知,街訪‘大家談’向來危險,因為它樣本極少,無法確知什麽是‘多數意見’。媒體如果又有心操作,5~l0%就可放大成50%的反對意見。

媒體不能吹捧政治人物,更應該嚴厲批判政府,但要避免心存惡意。

柯文哲是政治素人,更兼狂傲白目,本就不會是成熟穩重的領導者。他又以改革者姿態,進入市政府領導被改革者,施政怎麽可能順利?

但台北市民選了條件不佳的他,一定有某些特别的原因,特定媒體對他心存惡意就罷了,我們當記者的要偷偷體察。

我們不允許柯文哲辜負台北市民,但也不能讓特定媒體對他快意恩仇,擰了台北市民期待改革的心。

我愛舉1989年的例子。那年年底,民進黨首次在幾個縣市執政,没人才、没團隊,首長自己也生嫩,媒體配合國民黨的公務體系,一片駡聲。

那些‘民主縣市長聯盟’成員,媒體形象比現今柯P惡劣數倍,但他們仍然推動改革,硬是一國兩制強推‘週休二日’ 。

我不是柯粉,但和諸多政治人物比較,確實喜歡他多些,甚至比小英多,應和他的率直、善良有關。

至於他的施政能力,我一直不看好。

因為他可能以為醫生是高等人種,既然有左右生死的能力,就有替人選擇生活模式的權力。

‘説文解字’説,醫,治病工也。殹,是惡姿;醫之性然,得酒而使,故從酉。另一説:殹,病聲;酒所以治病也。

所以,原始醫生没什麼了不起,懂得以酒治病而已,我也很會。

我是昨天寫文章查明代謝肇淛‘五雜俎’,看到他以下一段文字,起了談論柯文哲的念頭;柯P,就是太屁了,施政請切忌妄而輕試,它足以殺人啊:

夫醫者,意也。以意取效,豈必視方哉?然須博通物性,妙解脈理,而後以意行之,不則妄而輕試,足以殺人而已。

2016.0325。維基百科圖:柯文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