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

新聞台130:意匠慘淡經營中

1,梅堯臣:陶者
陶盡門前土,屋上無片瓦;
十指不沾泥,鱗鱗居大廈。

2,張俞:蠶婦
昨日到城廓,歸來淚滿巾;
遍身羅綺者,不是養蠶人。

剛剛在臉書看到記者吳亮儀的短文,質疑自家報社關於黄安新聞的規劃,有小情緖,但極有風骨,我真是太欣賞他了。

記者的長官,理應還是記者。難道這幾年變了?

梅堯臣,蘇東坡的主試官之一;‘陶者’寫建房子的泥水匠,對比十指不沾泥的豪宅主人。

張俞,也是梅堯臣同時期的人;‘蠶婦’上街卻哭著回來,對比衣著華麗的貴夫人。

記者不該對比記者,但可以對比長官。曾幾何時,記者長官成了‘十指不沾泥’、‘遍身羅綺者’?

不對,我不能用全稱;白話就是不能‘一竿子打翻一船人’。但我也不能不説,這幾年‘記者長官’真的搞得天怒人怨。

我曾是記者長官,也曾被記者駡,但我小心翼翼不犯相同的錯。而且,我隨時把自己當成第一線的記者,就不會盡出亂命了。

3,王德章:(明代,口占)
柴米油鹽醬醋茶,七般都在別人家;
我也一些憂不得,且鋤明月種梅花。

很多記者長官睡起即上班,還没看新聞就闖編採會議,自家没東西,全靠記者的柴米油鹽醬醋茶。

偏偏,他又愛鹽灑醋、油加茶。

2016.0312。互動百科圖:天馬行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