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

新聞台141:記者與名片

名正肅,我的名字恭肅列在正面。

記者名片,我常用作留言卡。正面,姓與名之間加個‘晩’或‘弟’;背面寫稱呼、事由、祝語,文末不署名,只寫‘名正肅’。

跑新路線的前幾個月,名片一定用很凶,慢慢就被我當留言卡了。

記者不一定要用公司名片,可以自製,加入社群或部落格二維碼,或能更有效果。

因而,公民記者無須依附媒體,可以大大方方印製貼切的名片。職銜可如‘資深公民記者’、‘獨立環保記者’,前述二維碼可連結至作品網站,取信受訪者。

公民記者名片上的職銜,略微吹牛也無妨,甚至小開玩笑如‘歐米歐推荐’。

新聞圈,我嚮往人文、自由。有些人則排外,愛批判別人是‘丐幫’。

打著記者名號招摇撞騙,或不道德或違法。違法,可糾舉法辦;不道德呢,嘿嘿嘿,很多正經八百的同業都是。

改聊舊事吧。名片,漢初叫‘謁’;劉邦還在地方混的時候,只在‘謁’上寫個‘賀錢萬’,就空手闖酒席。

那時削竹木製名片,叫‘刺’、‘名刺’。東漢有紙,但要更晚到隋唐才有‘名紙’。

漢末名士郭林宗,每次出門都有人投刺,載一車回來都可當柴燒了。南朝何思澄相反,每天晚上削竹作刺,第二天出門求訪賢達,名片總是用光。

唐代詩人數萬,打油詩的始祖張打油都留下兩首,劉魯風卻只一首:

萬卷書生劉魯風,煙波千里謁文翁。
無錢乞與韓知客,名紙生毛不為通。

公元842年,他至九江投謁刺史張又新,姓韓的守門人不幫他通報,感憤而賦此絕。張又新後來見詩,待之如門生。

明代王世貞‘觚不觚錄’引明人小說,提到一些使用名片的怪現象,我一併錄下,和同業引以為鑑:

正德中一大臣謁劉瑾刺,稱‘門下小廝’。嘉靖中一儀部謁翊國公刺,稱‘渺渺小學生’。又有自稱‘將進僕’、‘神交小子’、‘未面門生’者……

2016.0412。維基百科圖:1895年美國名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