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83:小生怕怕

歐米歐曾對L報副社長説:“你那個朋友Z,我很不喜歡。”一早看到我欣賞的記者A説,他欣賞前輩記者Z;想起歐米歐之怒,我莫名怕了起來。

為什麼是Z?

歐米歐說:“英文最後的字母啊,難道他夠資格稱Y?”

不是啦;我是問:為什麽Z是可厭可怕之人?

“他是亂改記者稿件的罪人。”歐米歐説:“我公開駡過多次了。新聞上,這是造假;文字嘛,也趨於下流。”

小生小生怕怕囉,哎呀哎呀唷!
小生小生怕怕囉,哎呀哎呀唷!

電影主題曲嘛,想考我?
https://youtu.be/PfPlzAA9Jnw

“不是考你,是怕了Z,怕了鬼。”歐米歐說:“那部電影也講落魄新聞人,真是見了鬼。我討厭Z輕忽文字,恨極他玩弄記者稿件。”

“你知道第一個自稱小生的是誰嗎?韓愈!他的‘師説’沒什麼了不起,唐宋八大家也沒什麽了不起,但他説‘生死文字間’,我就佩服得很。”

古史散左右,詩書置後前;
豈殊蠹書虫,生死文字間。

“這首詩很長,我只會背這幾句。韓愈自比蠹書虫,生死於書上文字;但我猜想,他立志生死於自己的文字。”

Z是小人嗎?

“私德就別提了。小人,有歧義。孔子討厭小人,拿來和君子對比,但他也曾在魯哀公前自稱小人。”歐米歐嘆口氣:

“如果説Z是小人,即使只有兆萬分之一的機會被誤解如孔子,我也不願意。”

那麽,Z有什麼好怕的?

“怕記者把他當榜樣啊。”歐米歐說:

“新聞界喜歡稱前輩,其實不必。唐代,舉人稱先考上進士為先輩,進士也稱同榜排名在前的為先輩,日本學去了。

“現在沒科擧,職場也不必搞日本那套科層,記者更應該獨立思考,不是前輩、先輩馬首是瞻,萬一遇上XY,或更倒楣遇上Z,就被引入歧途了。”

2015.1217。圖取自維基百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