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

新聞台116:唾棄

黃安揚言年前回台灣開記者會,有人討論記者是否集體抵制,我覺得由個別媒體判斷,畢竟IS的言行也有報導的價值。至於公眾人物如台南市長賴清德‘唾棄’黃安,反而有討論的必要。


對人吐口水,有些判決顯示是‘公然侮辱罪’。如果這行為是非法、不道德的,聲稱‘唾棄某人’也不會是道德的。記者報導黃安的不道德,也報導賴清德可能的不道德,但不要自己跳入戰場。


旁人打噴嚏,西方有些國家的習俗是對他説:“God bless you!”原因是打噴嚏時聖靈會暫離身體,必須請上帝保佑,防撒旦或惡魔趁虛而入。另一説,是公元6世紀某教宗處理傳染病,所規定的禱詞。


中國古代,對付打噴嚏另有一套儀式:吐口水。


終風且暴,顧我則笑。謔浪笑敖,中心是悼。
終風且霾,惠然肯來。莫往莫來,悠悠我思。
終風且曀,不日有曀。寤言不寐,願言則嚏。
曀曀其陰,虺虺其雷。寤言不寐,願言則懷。
這是‘詩經.邶風’的‘終風詩’,撇開道學,就是講男女情愛的。言,我也;‘寤言不寐,願言則嚏’,已經睡不著了,還因為對方想念我,害我一直打噴嚏。


這種理解,是依據東漢鄭玄的‘毛詩箋’。在2000年前的漢代,人們相信打噴嚏是因為有人想念,會自己説聲‘人道我’。


到了1000年前的宋代,洪邁的‘容齋隨筆’説:“今人噴嚏不止者,必噀唾祝云‘有人說我’,婦人尤甚。”噀唾,就是吐口水。


新聞寫作另有‘唾手可得’、‘垂手可得’的争議。‘唾手’是朝手心吐口水,很容易;‘垂手’是放下手,不費力。


‘唾手可得、唾手可取’的用法較早,教育部‘成語典’有此則,但也另起‘垂手可得’一則。遇到這種
情况,各媒體仍宜自行統一用法。

2016.0118。維基百科圖:打噴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