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新聞台109:我的無知無感

報禁取消那幾年,新聞媒體蓬勃發展,報紙版面也增加了。我正在彰化縣替聯合報跑府會,特別記得兩則和稅捐有關的報導。

1989年某日,我第一次去稅捐稽徵處拜訪,拿到處長歐陽莉的名片就深呼吸。我覺得,這位溫文儒雅的先生竟有女性化的名字,可能有報導所需的素材。

所以我就聊他名字而非稅捐,他也侃侃而談‘歐陽
、歐、陽’這三姓的關聯。原來,日本當年在中國占領區禁姓名四字;複姓‘歐陽’者,有的採單名,有的改單姓‘歐’或‘陽’。

我的第一條稅捐新聞因此和稅捐無關,而是‘歐陽
、歐、陽’要在台北成立聯合宗親會。那時版面大,這則由地方記者跑出來的‘爛’新聞,竟然上了全國版。

後來我便常去找歐陽莉先生聊天,總算漸漸進了稅捐新聞之門,聯合報有次推出‘寳島版’,竟也要我這小記者寫篇關於稅捐的雜文。

那時我已調到台北縣,以‘中華民國萬萬稅’一文交差,漫談‘稅’、‘捐’、‘費’,內容自然‘淺入淺出’,騙了稿費而已。

前陣子行政院的刺激消費方案讓我很難過,我不止不很懂稅捐新聞,更不懂經濟新聞。我想,那麽多在底層掙扎的窮苦人家,沒錢旅遊、沒錢換冷氣或電視機,誰能受惠?

像22k,政府當初是要幫助大學畢業生就業,補助企業發給薪資,結果是企業界爭相降低起薪。我又想,這又像明末清初黃宗羲的‘定律’:政府初始的善意作為,常常帶給人民更大災難。

‘黃宗羲定律’主要在説明稅制的不合理,特別是農民稅:政府為了減輕農民負擔而調整稅制,但歷史證明,隔一段時間之後,農民的負擔卻加重了。

例如,唐代‘租庸調’課的是土地、人頭和戸稅,稅改把人頭稅納入土地稅,表面上兩稅合一,接續的政權卻又另立名目徵人頭稅。

除了此例,黃宗羲還提到明代‘一條鞭’稅法,支持了他的論點。中國清華大學教授秦暉首稱‘黃宗羲定律’,中國前總理溫家寳在公開談話引以為戒,任內並廢止了農民稅。

記者究竟能做些什麽?稅捐,不懂;經濟,不懂;人權,不關心……。我愈老愈慚愧,竟然當了無知無感的記者:無力批判政府,又無情地背對底層同胞。

2015.1228。維基百科圖:落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