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88:新聞悲白髮

歐米歐望向我的頭頂,說:“新聞這個名詞的誕生,和白頭髮有關。”

哇,又來了。我問:“猜想嗎?”他說:“當然是猜想,有周邊證據,然後等待證明是或不是。”

故人不見五春風,異地相逢嶽影中。
舊業久拋耕釣侶,新聞多說戰爭功。
生民有恨將誰訴,花木無情只自紅。
莫把少年愁過日,一尊須對夕陽空。

歐米歐說,這是唐代李咸用的詩,第一次用‘新聞’這個詞,表達了新聞的概念,比他另一首的‘新聞’更明確:

天涯行欲遍,此夜故人情。
鄉國別來久,干戈還未平。
燈殘偏有焰,雪甚卻無聲。
多少新聞見,應須語到明。

李咸用?没聽過。歐米歐說:“他的生卒年不詳,我比對他交遊的詩人,推估和黄巢同時期,第一首詩講的戰爭新聞,應該就是黄巢之亂。”

歐米歐說,黄巢落第,搞得長安‘滿城盡帶黄金甲’;李咸用屢試不第,往來盡是落魄書生,除了談黄巢引發的戰爭,免不了議論科舉的不公,‘新聞’其實這樣來的。

若說精通事藝長,詞人爭及孝廉郎。
秋螢短焰難盈案,鄰燭餘光不滿行。
鵠箭親疎雖異的,桂花高下一般香。
明時公道還堪信,莫遣錐鋒久在囊。

這是李咸用贈友人的,桂花指科舉登榜,至於公道嘛,就是大學問了。

歐米歐說,對那些考生而言,公道曰就是放榜曰,公道就是科舉,考上就是公道,沒上就懷疑不公道,很多唐詩都圍繞這個話題。

病眼看春牓,文場公道開。
朋人登第盡,白髮出山來。
處世曾無過,惟天合是媒
長安不覺遠,期遂一名回。

歐米歐說,這是杜荀鶴的作品,他也曾屢試不第,談了許多公道。

馬上覽春色,丈夫慙淚垂。
一生看却老,五字未逢知。
酒力不能久,愁根無可醫。
明年到今日,公道與誰期。

杜荀鶴講的‘五字’,是指五言詩。歐米歐說,他們考前就會打知名度,由於唐代試卷不糊名,中唐以後就弊端叢生,有些考官循私,公道遭到質疑。

歐米歐說,公不公道的問題不能等閒視之,黃巢赴京趕考‘不第後賦菊’就是特殊的例子。

待到秋來九月八,我花開後百花殺。
衝天香陣透長安,滿城盡帶黃金甲。

他說,黄巢可能因為其它原因而作亂,但最開始質疑公平正義,是因為科舉的公不公道,和李咸用、杜荀鶴的疑惑是一樣的。

“所以,新聞一詞的源起,和戰爭有關,和科舉公道有關?”歐米歐點點頭。;我接著問:“那又和白頭髮有什麽關係?”

“杜荀鶴是大詩人杜牧的微子;”歐米歐說:“杜牧懷孕的小妾嫁給另一個姓杜的,生了杜荀鶴。”

“哈哈,杜牧也談公道,杜荀鶴、李咸用的公道,也許就從杜牧來的。”然後,歐米歐又看了一眼我的頭髮,吟了杜牧的詩:

無媒徑路草蕭蕭,自古雲林遠市朝。
公道世間唯白髮,貴人頭上不曾饒。

原來如此,原來如此?新聞源自戰爭,戰爭源自公道,公道源自白髮?

2015.1106。圖引自維基百科,明代殿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