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

新聞台120:歷史定位

‘outlet’又變成專有名詞了?我林口租屋處斜對街今天開一家,不稱它‘outlet’還不知要稱它什麼。它是‘三井’開的;我不喜歡三井和辜家,一點點仇富,一點點責怪。

台灣剛成為日本殖民地,三井就急著來賺錢了,後來獨家進口鴉片,辜家代理銷售。

我讀的一些現代野史顯示,日本在中國發動戰争前後,三井也透過軍方找生意做,把占領區的物資弄回日本。

台灣的辜顯榮那年代也到過中國,周旋於北洋軍閥。有些小説提到此事,認為辜顯榮没有自己的角色,背後仍是日本人。

我討厭三井和辜家嗎?還不至於。但是,我没有感覺他們對台灣的歉意。

以前在報社,我弄了一個專案小組,花一年採訪,寫成‘鹿窟事件五十周年’特别報導,挑選呂赫若最後的生死成謎為主軸,其中一大部分是他和辜家的故事。

辜顯榮長子辜岳甫早逝,遺孀辜顏碧霞撫養辜濂松等子女,呂赫若當過家庭教師。

‘二二八’時,呂赫若為記者,之後左傾。白色恐怖時期,呂赫若躲進鹿窟,辜顏碧霞因資助他旅費而被捕入獄。

我們處理兩人情愫很慎重,特别向辜濓松打過招呼,他還大方出借媽媽嫁入辜家的幾張照片,豐富了我們的報導。

不過,我還是不喜歡辜家。他們在台灣風光了百來年,其實風評一直不佳,現今媒體倒是擅捧財團,很少提及他們的不堪。

三井也一樣。去年還是前年,台灣還播了當年三井老闆娘傳記體的日劇,提到從台灣買樟腦丸等等,就是不提賣鴉片。

‘outlet’是‘清理庫存、廉價出售’的意思,也被翻譯成‘暢貨中心’。三井這家,政府和媒體都很捧場,我仍然没聽到一聲抱歉。

1,鹿窟五十周年專題三篇:
http://old.ltn.com.tw/2002/new/sep/2/r-deerhole1.htm

2,維基百科辜顯榮:

2016.0127。三井網站事業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