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90:李博士報導

中國新聞媒體捨‘報導’而‘報道’,香港媒體因而分成兩派;我問歐米歐,他說:“這事,爭議1300多年了,和你們姓李的有關。”

歐米歐說,唐代詩僧皎然和茶聖陸羽是好友,有次寫‘尋陸鴻漸不遇’,可能是‘報導’一詞的出處,歷來版本也有採用‘報道’的:

移家雖帶郭,野徑入桑麻。
近種籬邊菊,秋來未著花。
扣門無犬吠,欲去問西家。
報導山中去,歸來每日斜。
“咦,你怎麼不問了?”歐米歐故作驚訝,我偏偏不提‘和我們姓李的又有什麼關係’,反正他也是記者,不說不爽。果然……
皎然俗姓謝,是南朝詩人謝靈運十世孫。陸羽是和尚撿的,由李姓人家養了幾年,長大自己卜得‘漸’卦,‘鴻漸於陸’,所以改姓陸,名羽、字鴻漸。

歐米歐說,皎然這首詩,關鍵還在批判‘不實報導’,因為軼聞顯示,陸羽之所以‘歸來每日斜’,不是鄰家的‘報導山中去’,而是到附近玉真寺找女詩人廝混。“没錯,她也姓李;李冶。”

皎然和李冶也熟,曾有詩:

天女來相試,將花欲染衣。   
禪心竟不起,還捧舊花歸。

歐米歐說,皎然明示曾被李冶小小勾引一下,看陸羽不在家,鄰家還說每天去爬山,自然也要小小修理一下這位茶聖,才用‘報導’這個詞。

松下問童子,言師採藥去。
只在此山中,雲深不知處。

歐米歐說,這是稍晚賈島的‘尋隱者不遇’,同樣的情節,直接用‘言師採藥去’。這在新聞上,没有存疑、不是引述,自然不是‘報導’。

“那,陸羽和李冶有怎樣嗎?”我忍不住八卦騷動,還是開口了。

“有些軼聞說,李冶是陸羽養父母之女,是恩姐,你們姓李的想怎樣?”歐米歐笑道:“但我猜,有怎樣。”

這李冶,唐代四大女詩人之一,唐玄宗曾召見,和陸羽的恩姐應非同一人。歐米歐說,她的詩也有意思,例如這首‘八至’:

至近至遠東西,至深至淺清溪。
至高至明日月,至親至疏夫妻。

歐米歐說,皎然之後,唐宋元明清都有人採用‘報導’這詞,但也夾雜‘報道’。有些詩人直接‘報道’,有些是不同版本出現‘報導’和‘報道’。

終日昏昏醉夢間,忽聞春盡強登山。
因過竹院逢僧話,又得浮生半日閑。

歐米歐看著我,突然又吟起詩來:“這是‘偷得浮生半日閒’的出處,也是你們姓李的,唐代李涉的詩,比皎然晚。”

李涉曾任國子博士,人稱‘李博士’,有次遇劫匪,對方聞名而敬,反而奉禮,李涉也為盗匪們寫詩:

春雨瀟瀟江上村,綠林豪客夜知聞。
他時不用相迴避,世上如今半是君。

歐米歐說:“我支持採用‘報導’,不用‘報道’,理由之一就是李博士的詩。博士都這麼說了,大家還想怎樣?”

失意因休便買山,白雲深處寄柴關。
若逢城邑人相問,報導花時也不閒。

2015.1122。圖引自維基百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