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93:一尊聊弔

凌晨寫雜文‘不堪回首’,憶及兩位病故的同事,下午就接獲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先生辭世的消息,更是感傷。我在自由十五年,不上不下的不起眼人物,和林先生互動的點滴,也算新聞野史的素材,與有興趣的同業分享。

1993年,時任監察院副院長的林先生,突然約了台北縣幾位跑府會的記者餐敘。那時我在聯合報,第一次見到他,印象是不擺架子,很隨和。

這突兀的餐敘,應是他為自由時報找人。國民黨縣黨部主委黄福田曾任林先生監察院辦公室主任,幾天後就問我去不去自由。林先生另託人相邀,提及我和家人住宿問題。說這些不在驕己,而是敘述林先生親挖小記者的過往。

我遲至1996年,才從中時晚報赴林先生之約。他在偌大會客室,對我大聊新建内湖總社的計畫。新聞,没什麼;他說:“我們要為台灣做點事。”我那時觀察,他的省籍情結極强。

當記者嘛,到自由没幾個月就住院了,十二指腸潰瘍。林先生找我,遞了一瓶粉光參:“我也是吃這個。”第三次找我到他辦公室,則是問我新記者王志宏:“這孩子從澎湖來,一個人在台灣,一定要把人家照顧好。”

接著我就跳躍吧。年終打考績,他是一個一個記者來,先聽主管報告,他提問再決定是否調整等第,並且當場決定調薪幅度。某年我加薪六千元,在没有調整職務的常態下,是我一生調薪最高的。

又某年,他於考績會議前一天突然找我,要求準備各縣市人力部署檢討報告。對我,這是越級,但我隔天交了。他晚十五分鐘開會,接著是大幅調動縣市特派員,現任台中組長陳長意,就是那年調至中市。

外界曾報導自由的‘御飯團’,那是林太太每天傍晚從家裡帶來飯菜,林先生找幾個人一起吃。他們很慇勤招呼,我陪過幾次,畢竟不自在,長官問願不願意成為固定成員,我婉拒了。

林太太很護先生。有次我跟著總編輯陪林家人吃館子,林先生在包廂向我要菸,我幫他點了,林太太有點凶我:“别給他菸。”林先生面子掛不住,反凶林太太。我誠惶誠恐貌,心底暗笑。

我只是外圍。但林先生知道我曾借住林洋港堂弟林豐賓家,主動要我約吃飯。飯局中、飯局後,不涉公事至今。台北縣政界偶爾要我帶些話語給林先生,林先生不曾要我做些與新聞倫理相悖的事。

我時而狂狷,有次痛罵關係企業聯邦建設要員。隔幾天餐敘場合,林家父子没人提及,倒是我訕訕然,心想真是對不住林先生。但就這樣吧,林先生和我一樣,絕非完人,離開紛紛擾擾,反而快樂。

2015.112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