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01:網路推手之一黃邦平

新聞界批評公眾人物,即使不公允,我還是支持的。新聞界也愛亂捧人,動輒稱某某為某某領域之父,這我就不以為然了。今有北台名記黃邦平,實為台灣網路推手之一,尚祈公評。

1898年吧,台灣開啓網路化時代。黃邦平先生擔任自由時報台北縣記者,我忝為長官,對他又敬又重。那時我想在台北縣版定期介紹形形色色的網站,自然找上腦筋靈活的他。

各位且先別訕笑。那是個google還未被台灣認知的年代;好像已有yahoo,但大家也不熟悉。一般人想遨遊網路,還得花錢買不同類型的網站導覽書,例如吃喝玩樂類或文化藝術類。總之,最方便取得網址的方法,就是花錢。

我商請黃邦平先生,每週介紹3~5個有趣、實用的網站。因為當時我所認識的記者中,就他最能‘空手入白刃’,也才能從渾沌中生出自我,不花錢買書卻能源源不絕提供‘網址’。

接下來的場景,很多朋友應該能想像個八九不離十了。晩上7點,黃先生進辦公室打開電腦,先接接龍、踩踩地雷;7點半才要開始打稿時,早早進來的同事已下班了。

但,這不減損他對台灣網路的貢獻。我深信那時有許多人,因為他而終於能接觸到各類網站。他就像盞明燈,照進暗黒網路空間,引領網民走向光明、自由自在的未來。

現在我要宣布,黃邦平先生名列台灣網路推手之一;如果你們現在沒有反對,以后也不許反對了。

2015.06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