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30:造假

TVBS的陳澄波事件中,有個問題比口誤嚴重。我先前嚴肅批判某媒體主管的新聞倫理,與這次事件有關。

這名甲某自許文筆好,每遇刑案新聞就愛把稿子亂改一氣,直如造假。例如改成:

“歐米歐,你被包圍了!我們是警察,請你放下武器,不要抵抗。”

這沒什麼嘛,他去邀功,自認改出了臨場感,不學無術的老闆還以為他是新聞寫作高手。

但 ,這很有什麼!因為類似這様的對話,都是他想像的,進而有意無意間修改犯案情節,造假於焉遂行。

有的記者厭惡他,又無力抗議稿子經常被亂改,憤而離職。我很少説重話、出惡言,但這某甲,極惡!

在TVBS事件中,不知陳澄波生死是一回事,説‘他本人在家也很緊張’是另一回事。后者,才是新聞界該深切反省的。

年輕同業聽我言,不要接受已被惡主管扭曲的新聞倫理和價值。不要浮夸,不要添油加醋;因為這是假新聞。

2015.070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