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68:雁行理論

洪秀柱參選總統提出雁行理論,名嘴以‘領頭雁’稱之,或有譏評。我從詩詞理出雁行之相關,扯點新聞渣屑。

大雁在天上排出‘一’或‘人’字,‘人’字特別讓文人聯想。例如宋代辛棄疾:“雁兒調戲到無書,卻有書中意,排幾個、人人字。”

大雁雖然沒帶信來,牠們在天上排出‘人’字,不就是捎來有人仍在遠方想念的訊息?
             
又如清代納蘭性德“踏莎行”:

春水鴨頭,春山鸚嘴,煙絲無力風倚斜,百花時節好逢迎,可憐人掩屏山睡。
     
密語移燈,閒情枕臂,從教醞釀孤眠味。春鴻不解諱相思,映窗書破人人字。  
       
鴨頭講春水之綠,鸚嘴講山之紅花。‘從教醞釀孤眠味’,是詞人力作。

‘春鴻不解諱相思,映窗書破人人字’,正是一列雁子映在窗前的景象。詩人不想淪落相思之苦,偏偏雁子們又寫個‘人’字,真是愁上加愁。

清代另一詞人周星譽則説:“無賴是秋鴻,但寫人人,不寫人何處。”
         
宋代詞人張炎也有一首題為“孤雁”的作品“解連環”:

楚江空晚,悵離群萬里,恍然驚散。自顧影,欲下寒塘,正沙淨草枯,水平天遠。寫不成書,只寄得相思一點。料因循誤了,殘氈擁雪,故人心眼。
       
誰憐旅愁荏苒?漫長門夜悄,錦瑟彈怨。想伴侶猶宿蘆花,也曾念春前,去程應轉。暮雨相呼,怕驀地玉關重見。未羞他雙燕歸來,畫簾半捲。  

殘氈擁雪就是講蘇武牧羊。長門是指漢代陳皇后長門宮的舊事,也和雁子有關:唐代杜牧“早雁”詩:“仙掌明月孤影過,長門燈暗數聲來。”玉關,指玉門關。
       
這在當時是傳誦的名作,張炎因為寫了‘寫不成書,只寄得、相思一點’,人稱‘張孤雁’。
       
一整隊雁子,領隊正是‘人’字出頭那一點。如果其它雁子不跟上,就寫不成‘人’字,只剩‘相思一點’的孤雁。

柱柱姐之領頭雁,是‘人’字?是相思‘一點’?且請參閱以下拙作全文,自行想像。

2015.0910。圖引用維基百科,灰雁。


■野唱淒涼,一曲孤鴻欲斷腸
https://pmp1002.wordpress.com/2011/07/12/%E2%96%A0%E9%87%8E%E5%94%B1%E6%B7%92%E6%B6%BC%EF%BC%8C%E4%B8%80%E6%9B%B2%E5%AD%A4%E9%B4%BB%E6%AC%B2%E6%96%B7%E8%85%B8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