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04:碾玉為棋黒白明

近幾年媒體提及黒道幇派老大,竟有‘精神領袖’之類的措辭,不知新聞同業有感無感,我是十分汗顏。我們不敢嫉惡如仇也就罷了,豈能為之抹脂擦粉?我曾先後與洪絲條、羅福助互動,就來平鋪直敍吧。

彰化縣的二林地區,指的是二林鎮和鄰近的芳苑、大城、竹塘鄉,也是二林警察分局轄區。我1987年到聯合報,第一個駐地就是這裡。

人稱‘二林皇帝’的洪絲條,其實是海邊的芳苑人,1973~1977年任彰化縣議員,長期掌控二林地區黒道勢力。道上所謂海線,二林為中點,時聞南北跑場藝人住宿二林,應是拜碼頭。

某日,有男子自高處摔落,陳屍當時二林鎮唯一大樓附近,雖傳聞大樓內有賭場,但警方命案調查遲遲無法突破。二林分局長張博卿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見‘條哥’,我當然點頭。

見面就在大樓內。張博卿聊起命案,洪絲條多聽少言,我則細心觀察這場黑白會。洪絲條客套歡迎我到二林地區跑新聞,還説‘有空來玩’,但那是我唯一見這黑道老大面。

不久,有人自首頂下命案。又不久,我先調至彰化市;張博卿也調離,數度升遷后,曾任台北市消防局長。至於洪絲條,喪命於更大的江湖風暴:

1,同様出身二林區的天道盟‘不倒會’會長謝通運,先在芳苑遇襲。
2,1993年5月,洪絲條到台北參加友人告別式,被不倒會成員開槍擊斃。
3,洪案4個月后,換成謝通運在二林遇伏身亡。
4,殺謝通運的主犯黃主旺,本月稍早被政府處決。

至於警方認定組成天道盟的羅福助,由於擔任過立委,同業和他頗多互動,我只略提我的接觸印象。

那是1994年,我負責聯合報台北縣府會新聞,某日赴議長許再恩新店家中晚宴,他找來好友羅福助,介紹給我們幾名記者認識。

那時羅福助尚未從政,應該也是初次和媒體互動,感覺有些木訥,多由許再恩一旁調劑。隔年,我在香港及澳門還曾遇過這老大;等他進了立法院,已全無青澀了。

我的記者生涯也兩度遇上槍,那是另外的故事。我想説的是,我們當記者難免和黒道互動,但理應深知,彼此不可能成為摰交。

相信我,即使尊稱‘精神領袖’,黒道老大也不會想交記者朋友。

2015.06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