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62:小鮮肉

相對於‘羅莉控’的‘小鮮肉’,我估算已經流行兩年了,最近更從影劇新聞攻占社會新聞的標題,指涉對象也從12~25歲男性擴延至女性,有點亂了。

我好奇的是:這個充滿性意象的新聞用詞,大家真的喜歡嗎?

有人説,這個從中
國微博開始火紅的‘小鮮肉’,發想自電影“阿凡達”的對白:"Look at all this fresh meat !"但這台詞是指戰場上的新兵,原本和靈肉無關。

綜合網路的説法,‘小鮮肉’原本用於形容年輕、帥氣、有活力、有肌肉的新生代偶像男星,逐漸泛指12至25歲、長相俊俏的男生。

最近社會新聞中,人妻外遇的年輕‘小王’,被記者或編輯稱為‘小鮮肉’。也有少數以‘小鮮肉’稱呼女性的報導,我研判是媒體的誤用。

純粹的男性‘小鮮肉’,歷史上最有名是1500年前的楊小弟。談他之前,還可先聊一下‘面首’。

魏晉南北朝的南朝,依序是宋齊梁陳。劉宋有個山陰公主劉楚玉,雖然嫁到何家,仍向當皇帝的弟弟要來30個男人。

史書記載此事,第一次用了‘面首’這個詞。面,指容貌之美;首,指頭髮之美。‘面首’就此專指男寵。

劉宋王朝被蕭齊取代,劉楚玉女兒何婧英所嫁的蕭昭業,在父祖相繼過世后,年紀輕輕就當了皇帝。

協助蕭昭業詛咒父祖的巫婆,兒子叫楊旻、楊玟之,經常隨她進出皇宮,15歲上下就成了皇后何婧英的‘面首’,而且鬧得天下人盡知。

這‘小鮮肉’終日陪伴皇后,大家稱他‘楊伴兒’,還作了許多歌謠諷刺此事。皇帝殺他之前,皇后曾哭求勸阻。

楊玟之雖死,各種“楊伴兒”之歌繼續在民間流傳,並誤為“楊叛兒”。蕭齊之后的梁、陳兩代,也都有皇帝以“楊叛兒”之曲調填詞作歌,一路到隋唐。

李白也有名為“楊叛兒”的詩作,其中一句提到‘君醉留妾家’,大家懷疑他嫖妓,較委婉的說法是‘一夜情’。全詩如下:

君歌楊叛兒,妾勸新豐酒。
何許最關人?烏啼白門柳。
烏啼隱楊花,君醉留妾家。
博山爐中沈香火,雙煙一氣凌紫霞。

宋齊梁陳定都建康(南京),‘白門’是建康的城門之一,引為男女約會處所。博山、蓬萊、瀛洲是海外三仙山。

形狀像博山的爐子裡,你躺成沈水香的姿勢;雙煙一氣,李白先生的魂兒都上天了。

2015.082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