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10:亂命不從

我每次給記者講課,總不忘叮嚀‘亂命不從’。因為,不敢挑戰權威會成為習慣;連職場上的官都不敢挑戰了,哪能替閱聽者痛擊那不公不義?

我看了30年,記者們每聚一處,很快就開始駡長官。這駡,不論駡對駡錯都是好的,可惜只是背后駡。

新聞領域是很專業,但它博大精深,不是任一人可以完全掌握。偏偏記者多有專業傲慢,一但當了記者的官,便官大學問大,面目尤其可憎。

我先后任職5報,印象深刻之挨駡,是在自由時報。有次開會后,我收拾桌面紙張,發現同事陳祥麟、曾德峰筆駡,沒指名道姓,但我也是記者,怎會不知就是駡長官我?

為了不讓此事成為他們人生之陰影,我忍辱負重,多次於同事前以笑談掩飾我的心痛。祥麟成功擺脫陰影,生養兩個好小子;徳峰啊,迄今末婚。

別誤會我在開玩笑,‘結草報恩’這典故就來自‘亂命不從’;駡長官的,有機會得好報!

“左傳·宣公15年”:初, 魏武子有嬖妾,無子。 武子疾,命顆曰:‘必嫁是。’疾病,則曰:‘必以為殉。’及卒,顆嫁之,曰:‘疾病則亂,吾從其治也。’及 輔氏之役,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 。杜回躓而顛,故獲之。夜曰:‘余,爾所嫁婦人之父也。爾用先人之治命,余是以報。

魏顆是令狐沖的老祖宗令狐文子,老爸是晉國大夫,有妾,生小病交代死后把她嫁了,生大病卻交代要她陪葬。魏顆從‘治命’不從‘亂命’,女子的爹后來在戰場結草絆倒秦將杜回,向魏顆報恩。

‘亂命不從’不止適用於孝道,於五倫中的‘君臣’,尤見其重。當然,條件是士大夫集團的首腦有氣節有風骨,能挺得住君權的凌踏。

我不是鼓勵記者罵長官,而是請大家勇於質疑新聞處理的不妥切。即便事前無從與聞,稿件或刊或播之后,也要爭個是非分明。

至於亂命,通常出現在指揮調度時,何時從、何時不從,絕不會有sop。我比較形而上,可以這麼回答:

因為你是記者,一定知道長官錯了;只是,你敢不敢當面說他錯?

2015.06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