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35:B for A

“鏡花緣”提到‘翼民國’,當地人卵生、長翅膀、頭和身體一様長;並稱,當地人喜歡被奉承,愛戴高帽子,久而久之頭就變長了。‘戴帽子’,正是新聞寫作的大弊。

新聞寫作的‘帽子’,也有捧人的高帽,寫得好還能遮掩記者私心不堪,寫不好就讀來惡心下流了。今天想談的是另一種醜帽,它不高,卻會讓頭變形,讓我們當記者的成為怪胎。

“為了拉抬國民黨選情,郝龍斌將在基隆市參選立委。”就是一頂醜帽。簡化的‘為了B而A’公式中,B就是醜帽。

這個事件中,‘郝龍斌將在基隆參選’是第一重點A,新聞優先報導純粹的‘A’,不應該濃粧艶抹成‘為什麼A’。

把‘A’扭曲成‘為什麼A’,不止是寫作出問題,更可能報導了假新聞。

寫某人‘為了B而A’,代表記者認可B理由的道德正當性。在郝龍斌的例子中,難道不可能單純到只是他想當選立委?只是私心?

習慣‘為了B而A’這種寫法之后,記者會失去判斷和批判的能力,輕易相信受訪者的謊言。

例如:“為了照顧弱勢族群(B),政府決定加稅(A)。”記者不僅無法思辨加稅的合理性,還先為可能的惡行冠上道德理由,誤導閱聽大眾的判斷。

再舉個‘相信謊言’的極端例子:“為了維護社區的安寧,某甲昨晚涉嫌砍死25名路人。”各位,它就是‘為了B而A’。

合宜的敍述,例如:“歐米歐昨天搶了3家銀行,得手5000萬元;他辯稱,搶錢是為了做公益。”形式轉正為‘A,為了B’。

‘辯稱’,可替代為‘表示、聲稱、供稱’,暗示了記者對受訪者意見的價值判斷。正常情況下的中性描述,是‘他說’。

1,郝龍斌將在基隆參選立委!他表示,這是為了替國民黨多穩住一席。

2,郝龍斌將在基隆參選立委!他說,這是為了拉抬國民黨選情。

3,郝龍斌將在基隆參選立委!他聲稱,這是為了替鄉親爭福利。

例3如果回復‘為了B而A’的形式,會是:“為了替鄉親爭福利,郝龍斌將在基隆參選立委。”不惡心嗎?

最后,聊一下導言更常見的另一頂帽子。

‘中山高速公路昨天發生一起車禍’、‘新北市昨天發生一起搶案’;看到這樣的導言,幾乎可以斷定是‘錯’的新聞,也是‘不妥’的新聞。

首先,中山高一天通常不會只有‘一起’車禍、新北市一天也可能不只‘一件’搶案。

其次,寫‘甲車撞了乙車’、‘某丙搶了超商’,卻設想讀者不知是‘車禍’、‘搶案’,硬生生加頂帽子,這樣的新聞就是明明白白的挑釁,侮辱讀者是白痴。

2015.07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