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40:Be kind to Journalists

“加拿大記者 Jeremy Mercer 躲避新聞災難,流浪到法國巴黎,住進了莎士比亞書店,寫了這本‘Time was soft there ’,台灣剛出版,名為‘時光如此輕柔’,譯者劉復苓。

那是一間舉世聞名的書店,50年內的知名作家,幾乎都曾造訪。任何潦倒的作家也可以免費獲得食宿,就在書堆裡生活並且創作。當然,自由與人文與之外,很有波希米亞的不羈。

莎士比亞書店主人喬治先生,現在90多歲了,這本書幾乎是他的傳記,很值得向朋友們推薦。我20多年前去過巴黎,當時不知有這書店,如果朋友們最近有去,麻煩抽空逛逛,隨便幫我買本書,他們會細心蓋上店章。

莎士比亞書店的寄宿作家聚餐時,會和喬治先生合唱店歌,我抄錄如下,附上劉復苓的譯文:

If you ever come to Paris
On a cold and rainy night
And find the Shakespeare store
It can be a welcome sight

Because it has a motto
Something friendly and wise
Be kind to strangers
Lest they’re angels in disguise

若你來到巴黎
在那寒冷下雨的夜晚
請來莎士比亞書店
我們永遠歡迎你

因為它有個座右銘
友善又有智慧
要對陌生人親切
他們可能是偽裝的天使 ”

2011年,我在臉書貼了以上短文,年底在‘新頭殼’卻處理了老喬治過世的新聞。

Jeremy Mercer 躲的是什麼新聞災難,我讀過就忘;好像又和對抗政府有關?我想説的是,他能從加拿大躲到巴黎,無非是職場上的‘長官’支持。

其次,‘Be kind to strangers,Lest they’re angels in disguise’,我是要提醒新聞界那些‘長官’,必須善待每一位記者。別說記者是守望社會的天使,當中還有人可能將來是你的‘長官’。

‘長官’這個詞不好,有個‘官’字,但是現在新聞界用習慣了,僚氣十足。

這些官呢,接著就把‘派’字掛嘴上,派記者去這裡去那裡,不論對內對外,措辭都已不知檢點。

最近聽說,某報某主任在辦公室咆哮記者,責難之一竟是:“你背后都稱我副主任,我當主任很久了。”

主任嘛,我朋友歐米歐也當過。和記者一起對外的場合,他會介紹自己是‘某某人的同事’。

對內,例如交代採訪任務,他通常會說‘麻煩你’,或‘麻煩通知某記者採訪某某事’。但編輯台如戰場,歐米歐自然也有氣急敗壞的時候,那時就不堪聞問了。

這還只是相處的態度。扯到新聞,‘長官’們那‘官大學問大’的嘴臉,比低俗的政客還不如。

容我先平穩情緒,再引挪威 Jo Nesbo “知更鳥的賭注”幾段內文:

“赫蓮娜等司機下車替她開門,才説:‘布洛何先生,你知道那匹花式騎術馬為什麼要摔你一跤嗎?’

“因為你直視牠的眼睛,布洛何先生。馬會把目光接觸視為挑釁,就好像牠在馬群中的地位沒有受到尊敬。如果牠無法避免目光接觸,就會用另一個方式來回應,例如反抗。

“……在阿根廷山區,如果有人硬是要騎上一匹野馬,那匹野馬會從附近的斷崖跳下去。再見了,布洛何先生。”

我與數百位記者相處過,他們多半才華洋溢,對新聞工作充滿熱情,也積極追求自我實現。然后,絕大多數都被‘長官’折磨得鋭氣全無。

我説‘絕大多數’,是因為仍有一些記者會強力抵抗,會把挑釁的布洛何先生摔下馬,甚至跳下懸崖。

我又問歐米歐。他說,當記者們的主管,最重要是引領他們走上新聞這條路,和他們討論寫作、和他們討論採訪,然后就是關注他們的人生。

歐米歐説,每個記者的新聞之路不同,因為是他們的人生;聖人都無法干預別人的人生了,何況新聞界那些爛長官。

我説過歐米歐有時不堪聞問,包括喜歡帶頭駡‘爛長官’,忘了他是其中一,我就溫文儒雅多了。

我認為,台灣新聞界目前的醜態,‘長官’要負很大的責任:即便不至於扭曲,他們也沒有導正新聞工作的價值。但我不駡。

日前在“快樂工作人雜誌,Cheers”讀到,美國棕櫚灘禮儀學校創辦人 Jacqueline Whitmore,談‘7 Ways to Get People to Believe, Like and Respect You’,我分享給記者和‘長官’。

記者,有天也會成為‘長官’:

1. 真誠(Be honest)

在競爭激烈的商場,處處是爾虞我詐的行為。但是不管外在環境多競爭、多惡劣,面對自己的團隊成員,好主管都應該把在外廝殺的那一套收好,盡可能在團隊內做到公開透明,為了短期利益而不擇手段的主管,很難走得長遠。

2. 守信用(Keep your word)

言而無信往往是直接導致一個人聲名狼藉的原因。在帶領團隊的過程中,說到做到的主管,也才能獲得部屬同樣對承諾說到做到的回報。那些說好的加薪、福利、資源或協助,一旦跳票,也許部屬會表現出不以為意的樣子,但其實大家都知道,這當中造成的傷害與裂痕,需要更多的時間與代價來彌補。

3. 勇於認錯(Admit your mistakes)

在當今變化快速的外在環境中,決策錯誤、遭遇失敗在所難免,對團隊來說,更重要的反而是如何快速修正的能力。若是礙於主管個人面子或是其他因素,刻意迴避大家心知肚明的錯誤,這不僅嚴重打擊士氣,團隊還需要花更多心力去圓這個錯誤,很可能一步錯就步步錯下去。

相反地,若是主管對自己的錯誤勇敢承認,才有可能集合團隊的智慧去改善,而願意承認自己錯誤,通常也都是負責任、有肩膀的主管。

4. 守時(Be punctual)

這無需多做說明。一個開會帶頭遲到、工作進度總是延後的主管,很難被部屬貼上‘可靠’的標籤。一個不可靠的主管,要如何讓別人願意跟你一起打拚?

5. 不說粗話(Don’t use foul language)

一個人說話的方式,會深刻影響別人對他的評價。一個在部屬面前粗話連篇的主管,儘管未必是針對任何人,都顯露出不成熟、沒耐心、缺乏自制力等缺點,這樣的缺點,很難獲得團隊成員的尊敬。更重要的,這很可能顯示出這是一個毫不尊重其他人的主管。

6. 優雅處理衝突(Handle conflict gracefully)

團隊內意見不合是常見的事情,若是站在求好心切、對事不對人的立場上,各種意見不合引起的衝突,很可能會產生出比原先更好的創意或策略。

主管如何處理這種衝突,也直接決定了團隊成敗,一個沒人提出反對意見的團隊,充其量不過就是一群不思考、等待主管一聲令下的工作者。

身為主管,不僅要有優雅解決這類團隊內衝突的本事,一旦有部屬在公開場合反對你的想法與決策,先別急著動怒,如果對方說的比你有理、想的比你完整、看的比你透徹,請直接參考上面第3種特質。

7. 不過河拆橋(Don’t burn bridges)

擁有這樣特質的人,往往是因為他不現實、待人溫暖的個性。這樣‘與人為善、不與人為惡’的主管,一方面往後職涯發展更上一層樓的可能很高,身為他們的部屬,自然有機會跟著沾光,另一方面,縱使沒有利害關係,他們也會很樂意在往後的日子,成為適時拉部屬一把的貴人。

2015.07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