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27:最相護

今天和一些年輕公民記者在台中吃蜜豆冰,聊得卻火熱。我又倚老賣老,講了些殺風景的話,然后又在這裡扯淡了。

我先提到,日本前首相小泉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面前下跪,拍到這畫面的法國攝影記者當時沒報導,隔幾年也只在出版的書中提及此事,選擇繼續隱匿畫面,理由是擔心對日本國民造成太大的心理衝擊。

由於我對此事來龍去脈不清楚,以下引述自“王朝網路”,無法查證精確:

法國兩名著名攝影師出版了名爲“獨家新聞”(Scoop)的新書,其中記錄了小泉純一郎在2002年加拿大G8峰會上,跪拜在美國總統布希腳下的一段逸事。

日本媒體報導,“獨家新聞”一書中介紹了很多新聞採訪中的內幕見聞,作者是被法國“世界報”稱爲‘世界上最有名的獨家新聞攝影師’的卡爾.羅斯坦,和另一名法國攝影師布魯諾 .馬龍。

由於羅斯坦和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是朋友關係,因此他能夠近距離地拍攝G8峰會各國首腦間的交談,而當時各國的媒體都只能在距離會場約100公里的卡爾加裏等待採訪。

“獨家新聞”一書寫道,各國首腦當時談笑風生,有‘日本通’之稱的法國前總統希拉克,談到日本人行禮的時候說,根據對方的地位高低,鞠躬的程度也不同。

這時,小泉就走到布希面前說:“如果對方是你的話,那大概就必須要這樣了吧。”隨即雙腿屈膝,在布希面前行了個跪拜大禮。

雖然羅斯坦拍下了小泉跪拜布希的場景,但考慮到照片可能對日本輿論帶來的衝擊,他表示不會將其公開。在談及小泉時,羅斯坦描寫道:“他決不會放過任何惡搞的機會。當時的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和小泉最活躍。”

我對公民記者們説,類此情境的新聞倫理,即便有正向的指導原則,每位記者仍然可以依從自由意志作判斷。獨家?或多些體諒和悲憫?

其次,我提到引述公眾人物談話的問題。

依我觀察,多數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的談話不夠嚴謹,前言後語常缺乏邏輯的關聯。因此,我們採訪時,除了應該諒解他們不自知的困境,更應該盡最大的努力,去試著了解他們想傳達的真正意思。

我舉例:有些草根型的政治人物,面對我們採訪仍滿口髒話,我們習慣不會把這些寫進稿子裡,因為那不是他們的本意;那麼,另一些政治人物講了一些敏感或不得體的話,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考慮一下這是不是他們的本意。

如果能接受這樣的概念,我接著建議:

1,如果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在面對群眾的公開場合有不得體的談話,你如果覺得需要確認他的本意,請試著在他離場前趨前訪問。如果無法得到回覆,可把這些關鍵談話當作參訊,通報社方接續處理。

2,如果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接受正式訪問或私下聊天時,有了不得體或高度敏感尖銳的談話,一但覺得需要確認,我們應該當場再問:“對不起,我有聽錯嗎?你剛剛是不是這樣講?”或者直接問他:“我可以引述你剛剛這句‘不必把某某當人看’嗎?”

3,或許有人會主張:記者不必為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補妝。但是,記者不是應該報導真相嗎?這些人因為自身學養的限度,沒有辦法精確表達他們想講的,我們難道不該為讀者去再三確認這些人的本意嗎?

如果同意‘記者不該有聞必錄’,那麼,我們或許可以補強已往忽略的部分:確認政治人物或公眾人物的不得體或敏感、尖銳的談話。

2015.070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