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06:師徒

打麻將胡了,上海人叫‘和牌’。打麻將下不了桌,請餐館送來盛好的4碗飯,以及搭配的菜,所以稱‘和菜’,不是‘合菜’。

和菜,是在高陽小説讀到的,沒及時筆記,一時找不到確切的文字。和牌,是當記者時,主任提醒的,和新聞有關的常識。

我很幸運遇到這樣的新聞主管。

1987年我到聯合報,第一個駐地是彰化縣二林地區,某日報導3代行醫,見報當晩接到地方中心主任丘鎮蓉電話,問明採訪緣由,並囑咐不得接受謝禮謝宴。

我想,這是機會教育。

隔年我調跑彰化縣社團,包括工會。火車司機員醞釀5月1日以‘集體休假’罷駛,4月下旬中國時報先以內頁頭題獨家揭露,訊頭竟是彰化。

晚間在辦公室,正請教前輩記者江健男分析對手報的消息來源,丘主任的電話來了。我現學現賣,報告了漏新聞的可能原因,他只説‘加油’。

1990年我在台北縣跑府會,縣長尤清在議會答詢,用了打麻將胡牌的比喻,我的稿子出手沒多久,丘主任電話來了。

他講了‘和牌’,但隔天標題仍是大大的‘胡牌’。我因而知道,記者必須懂很多,卻也無須事事堅持。

后來,我幾乎都在當‘長官’,和記者相處不自覺就開啓‘丘模式’。但‘畫虎不成反類犬’,竟成嘮叨之人。

丘主任和我全無私誼。1994年吧?他不當主任已久,某日突然來電,要我帶他女兒跑幾天新聞。

我誠惶誠恐,但樂意之至。事后則不知有沒有讓丘主任失望,疑惑至今。

2015.0614
圖攝自香港商務水滸傳。無關師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