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09:我行我素大記者

在新聞職場多次需要面試記者,有過極特殊的經驗,權充月旦記者的開場白。

那是我在自由時報最后一年,最后一次面試記者。其中一名碩士班女研究生快畢業但還沒畢業,試后請求取得我們5人的名片,好像只有我給。

隔幾天接她電郵,想知道她未能通過的關鍵,作為未來謀職參考。她其實很棒,我給極高分,但只要有考官動用否決權,一切就免談。

我忘了對她說些什麼,也沒提否決權的事。我打電話給時任聯合報總編輯特助的林全洲先生,堅稱有個可養成總編輯的人才,請他顧全報業整體發展,儘力延用。

全洲很快回電,某單位正找人,但不是採訪記者。我轉介,那年輕女孩也被錄取,但畢竟不是她要的,短期就離職。那年過年收到一小包手工牛軋糖,之后就沒音訊了。

我簡單説明我的我行我素,各位才能理解我對記者的看法。

在儒家,我行我素是個境界,不是貶義詞。

君子素其位而行,不願乎其外。
素富貴,行乎富貴;
素貧賤,行乎貧賤;
素夷狄,行乎夷狄;
素患難,行乎患難。
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。

這出自“中庸”,我行我素,即便金庸“笑傲江湖”之任我行,也遠遠不夠格。我自然不夠格,但心嚮往之,因為我心目中的記者,就該這樣面對多變的外在。

接下來更簡單了。由於我國尚無記者專法,也無認證制度,結論就是誰都可以當記者。不信?你給人,我交個記者給你!

基本人文素養之外,記者最好多一些好奇心、正義感。更好加點悲憫,時時記得心痛的感覺。

等你已經是記者,我才用以下10個面向品評你。3項合格,我認可你是好記者;5項合格,我認可你是好主管。之后呢,可能是總編、社長;但10項全部合格,你就只變成了我!

以下單項我不解說。你是記者,你懂。

人生態度
採訪企圖
寫作能力
寛闊視野
犀利觀點
多元價值
求知欲望
品德操守
人際關係
領導統御

2015.061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