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53:記者打麻將

同業建議新聞台偶爾聊些風花雪月,例如記者之怡情小賭,但我只擅琴棋書畫兼挿花,這事就照例勸酒歐米歐憶往了,由他娓娓道來。

他說,早期聯合
報和中國時報都不禁賭,記者發完稿就在各縣市採訪辦事處打麻將,但也得看特派員臉色。

1987~1990年在彰化縣,聯合報特派員謝哲雄是不打牌的,歐米歐和同事還得把牌桌寄放巷口麵攤。特派一下班,就有記者到麵攤趕客人,取回牌桌開戰。

1990年下半年歐米歐調台北縣,辦公室雖常有麻將桌,但一年用不上幾次。遇9月16日聯合報社慶,總社一些長官不堪儀典,也曾避到台北縣打個小牌。

1994年歐米歐任中時晚報中部新聞組長,籌設辦公室時,就特地留有麻將專間。中國時報中部編輯部在同棟大樓,歐米歐一早上班,會在晚報辦公室遇到日報同事打麻將。

1996年到自由時報,歐米歐會請記者到家裡吃飯喝酒,偶爾打牌。他說,當記者的主管很累,酒量要鎮得住他們,牌技也要讓他們心服口服。

某日記者李豪豐坐立難安,用力摸牌,歐米歐冷冷道:“你聽一四餅。”全桌大驚。十多年后的現在,他仍冷冷地説,特派要徹底了解記者,李豪豐只摸得出一餅。

長官癮一來,歐米歐就聊到白曉燕命案了。那年各媒體蜂擁林口,他兩三天也上山給同事打氣。某日他突撃,幾名同業正在某公署比十三張,訕訕然邀他玩幾把。

陳慶華、孫小毛,有沒有陳淳毅?歐米歐記不清了。他又冷冷道:“特派,也要壓得住同業;我贏了三千多,當他們的面交給何瑞玲,叮嚀她記得請同業吃飯。”

不過,歐米歐也曾受賭博流言所苦。他在彰化時,牌友除了聯合報同事張建棻、陳錫龍、江健男、湯文忠、楊迪文、包希勝等人,還包括同業何深溪、林志雄,輸贏基本上是打平,卻被傳成大輸。

我問及此事,他又來那股冷勁了:“那是調動前我放的消息,台北縣同業孫廷龍、林守俊等人因此摩拳霍霍,忘了在新聞上整我了。”

是嗎?賭博之事我不懂,戰術戰略還扯到新聞?只能說,我越來越佩服歐米歐了,簡直是新聞界奇葩。

2015.08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