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65:我痛恨戰爭,所以要揭露戰爭!

二戰期間中國抵抗入侵的日本軍隊,大抵目前仍是世界各國所認知,蔣介石的角色清楚。那個年代,世界偉大的記者都關注過中日戰爭,史實不可能輕易被扭曲。

“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夠好,那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。”

說這話的戰地攝影記者卡帕(Robert Capa),1938年就到中國,近距離採訪戰爭。女記者蓋爾霍恩(Martha Gellhorn)和她的作家記者丈夫海明威,1941年也來觀戰。

卡帕參與報導過5場主要戰爭,包括西班牙內戰,中國抗日戰爭、二戰歐洲戰場、第一次中東戰爭以及第一次印支戰爭。

蓋爾霍恩的身影則出現在西班牙內戰、俄國入侵芬蘭、中國抗日戰爭、緬甸、新加坡、諾曼第登陸、越戰、六日戰爭、波士尼亞戰爭。

他們除了先後到中國,也同一天分別隨著美軍和英軍登陸諾曼第。

我想説的是,即便是殺戳戰場,記者也一直在;只要記者不抹滅良知,史實就不會被扭曲。

蓋爾霍恩到中國時,是記者,也是海明威太太。2012年的HBO自製、妮可基嫚主演的電影中,提到他們訪問了蔣介石夫婦,也見到了周恩來。

海明威也許忙於觀察,蓋爾霍恩卻不滿他不積極採訪,返回歐洲就漸漸甩了海明威。蓋爾霍恩堅持當記者,隨隊採訪諾曼第登陸;海明威成了作家,結束兩人5年的婚姻。

大家知道海明威是自殺死亡,蓋爾霍恩也是。但她活到90歲,1998年因不堪病痛折磨而自殺。

至於卡帕,是1954年在越南戰地踩到地雷被炸死。初聞爆炸聲,其他新聞同業還暗駡:“又被卡帕那小子拍到獨家畫面了!”

卡帕1938年到中國西安時,也想挺進延安了解共產黨,但被國民政府阻止,后來轉往上海採訪戰爭,傳世作品包括蔣宋美齡像。

卡帕長得帥,也和女星英格麗褒曼鬧緋聞,41歲因採訪戰爭而喪命,當時是讓歐美名流震驚的大事。

我在九一記者節前夕,聊起卡帕和蓋爾霍恩,當然和台灣也有關係:這陣子,大家不是對抗日戰爭的史觀多有論辯?我們當記者的,怎麼可能缺席?瞻仰前輩,對採訪多少有所助益。

但我也看到偏執,有政治人物算計的偏執,有媒體統獨立場的偏執。套句卡帕另一名言:

這場戰爭就像個正在變老的女演員,越來越不上相了,也越來越危險。

文章標題仍是卡帕話語。圖取自英文維基百科,海明威夫婦在重慶,與國府余漢謀將軍合影。另連結兩名偉大記者簡介,預祝記者節快樂。

@卡帕
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%E5%AE%89%E5%BE%B7%E9%B2%81%C2%B7%E5%BC%97%E9%87%8C%E5%BE%B7%E6%9B%BC

@蓋爾霍恩
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%E7%8E%9B%E8%8E%8E%E7%9B%96%E5%B0%94%E9%9C%8D%E6%81%A9

2015.08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