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15: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

不要説台灣,全世界也沒有不犯錯、永遠公義的新聞台。因此,您正在收看的這台也好不到哪去,今天就是爛節目,儘說私事。

我以前在職場的人縁算不錯,同事與我大多比點頭深一些交情,有時他們犯大錯,我便不忍苛責。例如,在厠所問我吃飽了嗎,我還是斬釘截鐡說:是!

有些事因而不得不說明。幾位自由同事私訊,質問我當年為何悄悄離開自由時報,我都沒回訊。2009年我就公開宣示了2011年的退休離職,幾近敲鑼打鼓,何來聲聞悄悄?

也許怪我不接受歡送?但我2011年7月開始提醒報社、上司和要好的同事,我9月開始就不上班了,厚臉皮一提再提也沒人請吃飯啊!

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先生時任總編輯,在他小辦公室説:“如果是因為我,就把退休報告拿回去。”不是他,所以我就沒拿。他就有請我吃飯啊,還交換了幾瓶酒;我送便宜貨,他送好的。

有位校對先生向來與我負責的單位無涉,別禮是枝名貴原子筆,我知道他感謝我處理他尊先翁的事,這情誼我領受了。

金門同事知我好酒,先前要送,我都婉拒,退休后家裡收到好幾瓶高粱,都是他的收藏。他先問了我的黃氏友人,我同意給他地址,滿心歡喜喝酒。

黃氏友人和我相交近20年,過從甚密,大家也知是我‘白手套’,約我吃飯找他就是。但,也沒有啊!

另一好友林逸松先生對我説,有些中高階主管在我退休后講些醜話;我説,新聞界不是向來這樣嗎?我有些心痛,但默念:若離於愛者,無憂亦無怖。

在廁所問人吃飽嗎,多少還是關懷;你我都是記者,虛情假意看不穿嗎?反過來質疑我無情無義的諸人,唉……。

至於歐米歐之怪,也須説分明。因為我以本名google,只怕第1000頁還看不到我,只好易名。不信,假裝你姓習名近平,試著理解我的困境。

我與台灣時報副總編輯兼台北管理處處長羅炯烜先生僅一面之緣,有次在臉書提到我如在小報待過,對新聞界現象會有不同看法。我,有啊。

最早我在的中國晩報,業界是嗤之以鼻的,但它讓我成為記者。接著我在中央日報,它不管我批判國民黨人。聯合報給我最最扎實的訓練。中時晚報讓我獨當一面,成為跨好幾縣市的新聞主管。

因此,我也不會不感激自由時報啊,我很榮幸和它相處15年。我知道有些同業瞧不起自由;但請相信我,沒有新聞台經得起專業檢驗,即使我最敬最愛的聯合報!

別人偏執也就罷了,我們新聞人應該跳開來看。媒體不可能好,但我們新聞人可以讓自己更好。題出“金剛經”,就這意思。

2015.0622。圖單指今天;新聞台萬歲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