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71:60歲的小伙子

由記者轉入柯文哲市府團隊的林恕暉先生,昨天在臉書張貼“群眾”雜誌的照片,評價是20多年前的“眉角”,很有意思。“群眾”作為雜誌名,中國共產黨1937年底在漢口已有發行,隔年初另有“新華日報”問世。

“新華日報”先由中共南方局掌控,路線被批判後,改由北方局周恩來領導,在重慶繼續發行。1947年2月28日臺灣發生‘二二八’事件,“新華日報”同日為國民政府所禁,1949年中共取得政權於南京復刊,成為江蘇省委機關報。

“新華社”屬另一流脈,前身是1931年創立的“紅色中華通訊社”,復有“紅色中華報”,報、社合一。1937年中共於延安將“紅色中華報”改名“新中華報”,“紅中社”改名“新中華通訊社”。1939年報、社分離,“新華社”獨立至今,為中共國家通訊社。

由林恕暉尋得臺灣社運雜誌閒扯,主要是前陣子抗日戰爭的議題夯,我讀到馮玉祥一首有趣的‘避壽抗戰詩’,就刊在“新華日報”重慶版。此時回顧,或能稍稍理解中共宣傳刊物當時的言論。

馮玉祥倒戈9次,但在重慶抗日時,是蔣介石的人馬,詩作刊在共產黨機關報,本就有些怪。中共取得政權後,馮玉祥在海外獲邀返回中國,途中船難喪生。中共於他身後很禮遇,尤其推崇他抗日。

馮玉祥的詩,發表於1941年11月14日。當天是他60歲生日,他避壽重慶郊區,留下滿城國民黨軍政大老,拜讀他刊在共產黨報的大作,還得‘深刻反省’。這詩,名為“六十歲的小伙子”∶

我們的主人,是全國的老百姓。
他們是篳路藍縷,真正的貧窮。
他們無論怎樣的痛苦,還是供給我們衣食住。
飲水要思源,自己要問問自己的良心。
方纔是六十歲的小伙子,怎麼能說是壽?
應當趕快努力,去報告主人們。
使他們有了好的吃穿住用,
那方是盡了抗日公僕的本分。


2015.0922。圖為馮玉祥,引自維基百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