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41:記者的薪水

今年4月美國普立茲新聞獎公布,隔天有報導説,得獎記者之一已於去年離職,轉任公關。原因?當然是薪水!

這位 Rob Kuznia 先生,原先任職加州地方小報“Daily Breeze”,去年和兩名同事合作,報導貧窮校區貪汙問題,促成加州修改相關法規,拿下今年普立茲的‘Local Reporting’。

他得獎后受訪說,他當然遺憾不再是記者,但記者薪水無法應付洛杉磯的房租及其他開銷。

我查網得知,他現在任職史蒂芬史匹柏1994年拍完‘辛德勒名單’,所成立的‘大浩劫基金會’,是公關,但工作內容也有採訪和寫作,不致太遺憾。

台灣記者的薪水,曾經有過榮景,目前應屬偏低。我問了歐米歐,他簡述了他的情況,但稱數字不精確。

1984年他初入新聞界,中國晚報月薪僅8k。隔年到中央日報,月薪增至18k。1987年初入聯合報,月薪已達40k,大約是現在新記者的水平。

他說,聯合報當年薪資高,人事也很有制度,升遷和薪資都能隨著考核循序漸進。到他1993年離職,召集人的月薪已接近80k,年終獎金也多達4個月。

稍后,他在中時晚報的薪水被下修,和工作僅半天有關吧。1996年到自由時報起薪75k,2011年退休前的月薪是掠過100k,新進記者當時仍約40k。

歐米歐説,過半時間他都是主管,薪水比記者多,不宜視為常態。

他觀察,10年前是變化的分水嶺,記者薪資調幅開始停滯或偏低,資深者難獲加薪,新進人員起薪更常低於40k。

Rob Kuznia 先生的記者薪水多少,我無從得知,但前幾年處理美國大學畢業生初入職場相關新聞,印象中的記者薪資都是倒數幾名。

怎麼論斷記者的合理薪資呢?就請同業聊聊,當作解悶兼紓壓。

以前在新記者職前訓練的場合,我曾經説:“新聞這一行薪水普通,但勉強還可以安身立命。”現在,我不敢這麼樂觀了。

2015.07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