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17:計程車司機

我常讚許年輕記者有顆騒動的心,也常倚老賣老,勸告他們要按捺這騷動。否則,會像勞勃狄尼洛的計程車司機?

我們當記者的,比旁人有機會看盡闇黑世界,也比旁人更有激情要滅了它。然后,我們因為無能為力而煎熬,會像勞勃狄尼洛的計程車司機?

騒動的心,不應該只是追求公義。有時看到人世間些許美好,我們當記者的要緊緊抓住,讓更多人美好。如果只埋頭蠻幹,會像勞勃狄尼洛的計程車司機?

按捺騒動,不可能只靠意志力。我們當記者的,除了篤信真理,務必親近藝術和文化。否則,我們可能精神分裂,會像勞勃狄尼洛的計程車司機?

容我今天偷懶,直接把維基百科的‘計程車司機’摘錄給各位朋友。勞勃狄尼洛的計程車司機,是變了様的記者……。

崔維斯拜寇(狄尼洛飾)是個自美國中西部來到紐約的26歲年輕人,個性孤僻、獨來獨往、易沮喪且行事多遇挫折,自稱越戰時服役於海軍陸戰隊。他長期有失眠困擾,在紐約市開夜間計程車為生。

崔維斯工作之餘,要不就在破爛的色情電影院打發時間,要不就是在曼哈頓裡的陰暗地區,漫無目的駕車遊盪。

他迷戀於紐約參議員服務處擔任助理的Betsy,服務處正忙於準備總統提名的事務。約會當天,崔維斯帶她去看成人電影,使她慌亂地遠離他。這個決定性的時刻,崔維斯透過旁白,表示他感到相當沮喪、低落,也成了接下來暴力行為的預告。

崔維斯對周遭的道德淪喪感到恐懼!有天晚上,12歲半的雛妓Iris為了離開她的皮條客而上了他的計程車,崔維斯便興起了拯救Iris的念頭,不管她毫無意願。

他認為她是服了毒而無法離開。而她的皮條客Matthew史波特出現時,儼然一副和藹、有愛心的模樣。崔維斯試著說服她回家去和父母在一起,並重新回到學校讀書,但他的努力徒勞無功。

計程車司機裡有一些紛亂的場景,反映出崔維斯不斷惡化的精神狀況和紐約市下流的底層。

崔維斯跟名為Easy Andy的黑市商人買了四把手槍。另一場戲裡,後座搭載了一個心碎、瘋狂的商人,他向崔維斯訴說想殺死他正在偷情的妻子。

崔維斯在他常光顧的商店裡遇到了搶劫,而射殺了搶犯。透過路人所見的全景鏡頭,還能看見商店店員還繼續敲打著搶犯的已死(或垂死)的身體。

接著崔維斯計畫在公眾集會上行刺參議員Palantine。他的理由很模糊,在片中也未明確標示,可能的解釋是,他潛意識中覺得,Palantine與他在Betsy身上所產生的挫敗有某種關聯。

崔維斯在會場發現美國經濟情報局的便衣,便離開而駕車到Alphabet City,先是射傷皮條客史波特,再進入妓院兇殘的射殺保鏢、受傷的史波特(他跟在崔維斯後面)、以及Iris的客人。

激戰中崔維斯受了傷,他倒在Iris的房間內,因為脖子槍傷而垂死。他試著用槍自殺,卻沒有成功(槍內沒有子彈了)。警察進入時,崔維斯舉起血淋淋的食指指向頭,假裝可以開槍射擊自己。

一個慢動作鳥瞰鏡頭自高處離開了房間,仔細觀察他的暴力行為,越過四處的血跡、他掉落的槍、屍體,再下了樓梯,向外離開了許多警察,以及外頭成群好奇的看熱鬧的人們。

片子結尾,一段簡單的尾聲表示崔維斯從這個事件復原了,他收到了來自Iris父母的信,他們表示很感謝他救了他們的女兒。而媒體報導他拯救了一個小女孩並終止曼哈頓裡的毒品交易,而將他塑造成一個英雄人物。

Betsy坐上崔維斯的計程車,評論他的拯救行動與他媒體上的名聲,但崔維斯否認是個英雄。

片尾名單出現之前,崔維斯從後照鏡裡看見某些東西,並迅速望過去(觀眾不知道崔維斯看到了什麼)。這個古怪結局的意義和解釋引發了許多的討論。

2015.0624。圖引自維基,説明電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