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24:獨行獨坐,獨唱獨酬還獨臥

我是玩橋牌的,黑桃是高階花色,英文spade,是鏟子。我也是記者,獨家新聞是高級任務,英文scoop,只是個挖冰淇淋的小勺子。小勺子有意思,你挖了滿而溢的一勺,桶裡還是留有很多冰淇淋給其它記者。

‘獨’這個字也很怪,“説文解字”説它的本意是‘犬相得而鬥也’;像不像記者在搶獨家?它‘從犬、蜀聲’;從犬,是因為狗大多單打獨鬥;不像‘群’字,它就從‘羊’。記者當然不是狗,但要搞獨家,多少要點狗性子。

常搞獨家新聞的,同業稱‘獨夫’。獨,老而無子也;獨夫,孤孤單單一個人,或指殘暴不聽勸的皇帝或領導者。

記者如稱某同業‘獨夫’,嘲諷有之,敬佩則全無,算來是心眼極小。

以前傳播媒介有限,就以報紙為例,稍稍像個樣子的獨家,就是扎扎實實一整天的光采。

現在呢,同樣以報紙為例,獨家新聞只剩幾秒鐘的壽命,網路很快淹沒了記者的所餘不多的小小幸福。

以前,獨家新聞有獎金,常稱‘立即獎’。“聯合晚報”初期為鼓勵日報記者撰發即時新聞,給的是‘馬上獎’,下午就先通知記者獎金額度。

在台灣,我聽過單筆獨家獎金最多的是一萬美元,聯合報給駐韓特派員,‘吳榮根駕中國軍機漢城投誠’新聞。他的消息,比全世界其它新聞媒體都早。

請注意,‘早’,才是獨家新聞的關鍵因子。英文稱人從股市撈到錢,也是用‘scoop’這個詞,重點不在用勺子挖取,而是快人一步。

內幕消息,英文是‘inside scoop’,顯示它必然是獨家新聞。我常聽記者自怨自艾,‘泣訴’跑不到獨家;但大家知道很多內幕啊!

記者不敢寫獨家,這才是新聞圈不敢面對的最大獨家新聞。

以下又貼舊文了。我想,先改變對‘新聞戰’的認知,才能重新定義獨家新聞,破除迷思。

記者們常以為,新聞戰爭是媒體對媒體,這是錯的。

我們的終極任務,是替人民守望這個社會;一個關鍵事件來了,所謂新聞作戰,是最高統帥指揮內外勤大軍,殺進資訊戰場,殺死阻擋我們取得正確資訊的敵方。

這,和別報、別家媒體有什麼關係?

將領,在新聞戰爭當然會作決定、下命令。我常聽將領們說:“這新聞,我們要大做。”然后,又是我,輕易看穿他們以莫測高深來掩飾束手無策。

他們甚至不知道戰場的地形地物,不知要調度哪些部隊到哪個位置,更不知要攫取的是哪些資訊。

愈是無能的媒體將領,戰爭隔天愈愛比些小角度、小獨家,不然就是‘本報整體表現最佳’。

真正的獨家,我認為是溫度,是因為關懷守望,在事件中理出來的大大小小新聞。


2015.07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