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66:是仙是幻是溫柔

劉益宏先生在臉書爆胡忠信、周玉蔲的料,也引周小姐言語提及胡先生韻事,連日引起媒體人關注,喝釆者雖眾,卻也漸成風暴。

劉文所述極詳,但其間曲折難辨明,有興趣者自尋,“記者之家”就不轉貼了。我只搬出舊文,聊聊其中一則貼文的照片:‘亦狂亦俠亦溫文’。

不是逢人苦譽君,
亦狂亦俠亦溫文;
照人膽似秦時月,
送我情如嶺上雲。

這是龔自珍寫他朋友黃蓉石的詩。龔自珍本就狂才,被他這般誇上天的,我一直好奇會是什麼人后來想想,詩人嘛,常常寫的就是自己,夠得上‘亦狂亦俠亦溫文’的,未必是黃蓉石。

又見有人補句,成了‘有筆有書有肝膽,亦狂亦俠亦溫文’一聯,極好,心嚮往之。

龔自珍的外祖父是注“說文解字”的大儒段玉裁,自己更是清代300年間數一數二的才子,難得兼有國際觀,支持林則徐禁煙之前,便已注意到國際列強侵略的意圖。

道光21年(公元1841年),鴉片戰爭還在打,他卻暴斃於江蘇丹陽,傳說口袋留有一朵壓扁的丁香花,以及‘西林太清春’的畫像。

這就是有名的‘丁香花公案’。‘西林太清春’是貝勒王奕繪的側福晉,姓顧名春字太清,正是滿族大才女顧太清。

龔自珍在北京任宗人府主事時,和死了丈夫的顧太清鬧緋聞,奕繪之嫡子得知,還把顧太清趕出門,龔自珍也於道光19年(公元1839年)突然辭官離京,一路往南走,沿途作詩300多首,集為“己亥雜詩”。其中一首寫道:

空山徙倚倦遊身,
夢見城西閬苑春。
一騎傳箋朱邸晚,
臨風遞與縞衣人。

詩后自注:“憶宣武門內太平湖之丁香花一首。”好事之人便稱‘太平湖、朱邸’顯然指奕繪貝勒府;那‘城西閬苑春’自然是西林太清春。

還有人認為顧太清派人傳的箋,定是“丁香花”詩,進而偽製只有顧龔二人知道的這首詩。

因此,他離京兩年后,卻在江蘇丹陽暴斃之事,很多人寧願相信是奕繪之嫡子派人追殺,毒死的。而且,龔自珍長子孝拱日後當幫辦,竟然帶著洋人到圓明園放火,更多人懷疑就是替父親報仇。

這公案,當時的學術界也扯了進去,各方引經據典,或稱應有其事,也有為顧太清名節叫屈的。清末民初的小說“孽海花”,對這段緋聞也有描述,自然又引起衛道之士一陣批駁。

閒話打住,我好奇的仍是‘不是逢人苦譽君,亦狂亦俠亦溫文;照人膽似秦時月,送我情如嶺上雲。’

龔自珍這詩,是和朋友黃蓉石分手的送別作品。黃蓉石、黃玉階,廣東番禹人,曾任刑部主事,我查不到他究竟如何‘亦狂亦俠亦溫文’,只知龔自珍一路南下時,看到穿黃衣服的,竟然就會想起他,還曾為他太太寫墓誌銘。

至於龔自珍,圖中豐子愷寫的‘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’,就是他的名句。我另挑個‘是仙是幻是溫柔’作個結束,對‘丁香花公案’有興趣的朋友,但請網路自便。

龔自珍“浪淘沙.寫夢”:

好夢最難留,吹過仙洲,尋思依樣到心頭。
去也無蹤尋也慣,一桁紅樓。
中有話綢繆,燈火簾鉤,是仙是幻是溫柔。
獨自淒涼還自遣,自製離愁。

2015.0903@2011.07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