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28:我有數行淚

我有數行淚,
不落十餘年。
今日為君盡,
并酒秋風前。

這是南朝道士陶弘景的作品。‘盡’,竭也;眼淚流光了。我不是聊心情,是想嘗試換個方式斟酌新聞的遣詞用字,而且只挑‘盡’和‘儘’字。小錯,不致流淚。

待到秋來九月八,
我花開後百花殺。
衝天香陣透長安,
滿城盡帶黃金甲。

就從大家熟悉的電影片名聊起吧!這是唐末黃巢的作品。他入京考試落第、怨詠菊花,881年率兵血洗長安。‘盡’,皆也。

作寒作暑無處避,開花落花儘他意。
只有夜聲殊可憎,偏攪愁人五更睡。
幸自無形那有聲,無端樹子替渠鳴。
斫盡老槐與枯柳,更看渠儂作麼生。

作麼生,作什麼;看它還能搞出什麼名堂。這是宋代楊萬里的“夜聞風聲”。‘儘’,任也;有的版本寫成‘盡’,但意思和‘斫盡老槐與枯柳’的‘盡’字不同。

我多次和記者討論‘儘’和‘盡’,因為它會影響語氣,例如把‘請求’變成‘命令’、把‘謙遜’變成‘決心’,進而誘導讀者偏想。

盡力,是使盡全力;儘量,只是適度努力。

面對別人請求,堅決宣示‘一定盡力’,和隨口應答‘儘量幫忙’,兩者自然不同。例如:

1,市長柯文哲説,他會在法令許可前提下,‘儘’量照顧拆遷戶的權益。

2,市長柯文哲說,他會‘盡’力在任內興建5萬戶社會住宅。

請求別人,強勢要求‘請一定盡力’,就成了命令口吻;委婉些的說法是,‘請儘力幫忙’。

3,市長柯文哲要求所屬,颱風季節來臨,‘盡’力清理雨水下水道的淤泥。

4,市長柯文哲請求總統馬英九,颱風天‘儘’量不要出門,他這首都市長也會‘盡’力維護元首安全。

我也觀察到,混雜這兩字用法的部分原因,來自我們平日不在乎它們的讀音。

盡,ㄐlㄣˋ,讀如近。
儘,ㄐlㄣˇ,讀如緊。

三聲的字,讀來有些許餘韻,感覺像‘江流宛轉繞芳甸’,多出想像空間。‘儘’字有一義就是聽任、隨意,例如‘儘管’,和楊萬里的‘開花落花儘他意’。

同樣是極盡之義,多了婉轉的‘儘’字,就用如‘儘量、儘快、儘可能’。
沒有迴旋的四聲‘盡’,本意是‘器中空’。 ‘盡力、盡量、盡本分 ’,就是用足到力氣全空。

“説文解字”作者是東漢許慎,書中只列了‘盡’字,無法得知‘儘’字出現的確切年代。

清代段玉裁注“説文”之‘盡’字,才提到有個‘儘’字:“曲禮曰。虛坐盡後。實坐盡前……。俗作儘。亦空義之引伸。”

引經據典是為了支持教育部字典,它已明列‘盡’、‘儘’二字,我們不宜視若無睹,繼續在用字遣辭上蠻幹。

最後還是聊些相關字詞。古時有‘大盡、小盡’之説,是指農曆的‘大月、小月’,大盡30天、小盡29天。

‘自盡’,很早就用來指結束自己生命。但一直到宋代,都還有人用‘自盡’這詞,表示‘使盡自己才力’,或者‘充分説明自己想法’。

以上,不敢不自盡於諸君前。

2015.070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