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74:昨日酸,日日酸

看記者稿子,‘酸’、‘痠’常不分。這兩字,舊日可通,今實有別。如肌肉痠痛,腳痠。又如胃酸過多,心酸、鼻酸。

醋,廿一日酒;酸的本義是酢,也就是醋。古時,暮春三月也稱‘酸’,取其氣味。

心酸和鼻酸,都指涉悲傷。鼻子可能痠痛,但就是不寫‘鼻痠’。至於‘心酸’,尤其可以特別討論的。

古人把思維功能歸於心,近代醫學證明是腦。依此,心應如肌肉之有時‘痠痛’,而非‘心酸’。

然而心之酸,是你我常有的經驗,和肌肉之痠痛確實不同。

更新的醫學指稱,心臓有神經元,有和腦部相近的一些感知及思維功能。是則,心更不能等閒‘痠’之。

‘心酸’的措辭,也可能和‘辛酸’有關。

辛即辣;辛、酸同列‘5味’。‘酸苦’之苦,也是‘5味’
之一。

酸之本義為醋,情愛中的吃醋也稱酸。如“紅樓夢”第68回,回目為:“苦尤娘賺入大觀園,酸鳳姐大鬧寧國府。”

今日所稱‘酸民’、‘酸文’,從‘酸溜溜’一詞來,也是從前述‘吃醋’衍生嫉妒、諷刺等情緖或行為。

你我知識分子,書生都有酸氣。這酸,有時解作‘迂腐’,有時逕自‘寒酸’。

蘇東坡某日邀李公擇喝酒,起大風,得詩句:“要當啖公八百里,豪氣一洗儒生酸。”

又,2000年舊作“味如嚼臘”:
https://pmp1002.wordpress.com/2007/12/08/%E5%91%B3%E5%A6%82%E5%9A%BC%E8%A0%9F/

又,2011年舊作“昨日酸,日日酸”:
https://pmp1002.wordpress.com/2011/07/24/%E2%96%A0%E6%98%A8%E6%97%A5%E9%85%B8%E3%80%81%E6%97%A5%E6%97%A5%E9%85%B8/


2015.1002,代60歲壽桃。
圖取自維基:中國北京曹雪芹雕像及西郊黃葉村故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