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59:颱風

我無法忘記1986年8月,以及那個把台灣當成它家的韋恩颱風。

氣象局對它發布3次警報,它也堂皇進出本島2次,我卻只能在雲林口湖,祭奠外傘頂洲近30名罹難者。

那年4月,長子在斗六出生,旋即因為腎水腫及多項併發症,輾轉送進台中榮總加護病房,數月內2度大手術。他平安回家沒多久,韋恩就來了。

8月21日深夜,它在雲林、彰化兩縣分界的濁水溪口登陸,成為第一個從西岸直撲中部的颱風。那一夜風狂雨驟,但沒有往后幾日驚悚。

我1985年考進中央日報,雲林縣除特派員毛文昌先生,專任記者就只有我。

我房子租在市區一間中藥行的3樓,那個晚上沒得睡,客廳落地窗被強風吹破,雨水還從屋頂沿樓梯間灌下,竟是3樓也淹水。

好不容易捱到天亮,一樓鐡門因停電兼故障而無法開啓,我從2樓攀爬至鄰家屋頂,直赴雲林縣警局勤務中心。本想先了解災情,再決定採訪重點,但一到勤務中心就陷住了。

各鄉鎮回報的資料顯示,半個雲林泡在水裡,更慘的是外傘頂洲有近30採蚵漁民生死未卜。

我判斷,我的達可達小機車無法突破淹水區,從斗六趕赴口湖採訪,又得知聯合報、中國時報從台中調派記者前來支援,只好另謀單兵對抗兵團之策。

那一整天,我變成派駐防颱中心的專任記者,用側寫、整併等等方式,給中央日報拼湊了接近一整版的雲林縣災情新聞,加上鄉鎮老師兼任記者的淹水照,也算有模有樣。

我賊賊的,更找直升機數度出動救援的點大做,因為那是兩大軍團在泥水中無法掌握的。事實上,中央日報包括海外版頭版,也只這個空巡外傘頂洲最亮眼。

隔天開始的好幾天,我都是一早騎車往口湖跑。那時已確定,颱風夜陷在外傘頂洲共29人,屍體陸續在各縣市沖上岸,再送口湖。

我參與著事件,直到26名罹難者聯合公祭,另3人失蹤至今。

公祭前幾天,韋恩又從台東大武登陸一次;它繞著台灣,前後活了20天,目前為止仍是西北太平洋最長壽的熱帶氣旋之一。

我把韋恩的維基百科連結於下,它真是怪颱。圖也取自維基,看它像不像在跳探戈?

https://zh.m.wikipedia.org/zh-tw/%E9%A2%B1%E9%A2%A8%E9%9F%8B%E6%81%A9_(1986%E5%B9%B4)

2015.08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