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58:噢,父親

課綱掀史觀之辨;那麼,也聊聊八月八日爸爸節。

這是國民政府帶來台灣的,源於1945年對日戰爭末期,上海聞人吳稚暉、杜月笙等人,發起追悼戰死的爸爸們。

依“維基百科”,全世界只有台灣在這天過父親節。中共在大陸取得政權后,並未明訂父親節,多數人反而選擇和美國同步過節。

近代之父親節,源自1910年美國首次相關集會。由名為‘多德’的女士發起,因為她覺得她父親‘威廉.馬克’很偉大。多德是威廉唯一的女兒,其它五名小孩是男生。

總之,孩子的媽死得早,單親威廉辛苦拉抜小孩長大。多德女士發起之后,美國在六月第三個星期日過父親節,很多國家也跟進。

我覺得,廣東人對父親的稱呼,比前述兩種父親節由來,更有故事性。

廣東人介紹自己父親,會說:“這是我老豆。”有人認為,這‘豆’字,是從‘頭’字讀音而來,‘老豆’就是‘老頭’。

不過,多數支持‘老豆’實為‘老竇’,是古之模範父親竇禹鈞。

現代人也拿‘五子登科’開玩笑,說是‘妻子、兒子、房子、車子、銀子’,其實應是‘竇儀、竇儼、竇侃、竇偁、竇僖’,竇禹鈞的五個兒子。

竇禹鈞,五代后周薊縣(天津)人,當地古為燕國,有燕山,所以別人稱他‘竇燕山’。

“三字經”云:”竇燕山,有義方;教五子,名俱揚。”

竇家長子竇儀,授翰林學士,任禮部尚書;次子竇儼,授翰林學士,任禮部侍郎;三子竇侃,任左補闕;四子竇偁,任左諫議大夫,官至參知政事;五子竇僖,任起居郎。

“宋史.竇儀傳”:“(竇禹鈞)累官右諫議大夫,致仕。子五:儀、儼、侃、偁、僖,相繼登進士第。馮道贈詩,有‘靈椿一株老,丹桂五枝芳’之句;當時號為竇氏五龍。史官論曰:其門族宦業之盛,或以為陰德之報,亦義方之效也。”

馮道之詩,全文是:“燕山竇十郎,教子以義方;靈椿一株老,仙桂五枝芳。”至於史官提到的‘陰德之報’,另有一段小故事。

故事一開始,竇燕山是個奸商,三十多歲還沒有小孩,這在那個年代是很嚴重的。某夜,竇燕山夢到他死去的老爸(一說祖父)對他說:“你做生意太缺德了,不止命中無子,還會短命。”他嚇醒之后,完全變了一個人,猛做善事。

先是他撿到一大筆錢,在路邊等了一天,還給失主。有窮人把女兒賣他,他好心扶養成人,備足嫁妝為她找到好丈夫。鄉里間的其它女孩,家窮的他就救,從此地方不再有賣女兒的慘事。

這樣過了幾年,‘老老竇’又在夢中說:“天帝知道你做了善事,決定給你五個孩子,而且個個有功名。你的壽命,也延三紀(一紀十二年)。”

果然,他陸續得了五個小孩。他請了名師,蓋了四十間書房,買了一大堆書,鄰近地區任何人都可以來上學,他的孩子先後考上進士,真的是‘五子登科’。

竇燕山活到八十二歲,算是高壽;五子之外,八個孫子也很成材。我不懂的是,竇燕山和廣東沒有地緣關係,為什麼廣東人特別挑他當模範父親,還稱天下老爸都是‘老竇’?

也許是從大陸中原遷徙的客家人,把竇燕山的故事帶至廣東?

另有一詞‘老斗’,某些地區是用來稱呼農民。但在歡場,男妓之恩客中,特別被他所倚靠的,或有權勢或有錢財,也稱‘老斗’,雖有‘老爸’的意涵,千萬別和‘老竇’混用。

2015.0806。整理舊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