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51:課綱爭議懶人包

‘歷史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女孩’?不是,它不應該是。而且,這句話可能也不是胡適説的,文字紀錄本身經常是被扭曲的歴史。

1919年春天胡適演講‘實驗主義’,歷來刊行的相關談話紀錄為:

“實在,是我們自己改造過的實在;這個實在裡面,含有無數人造的分子。

“實在,是一個很服從的女孩子,她百依百順地由我們替她塗抹起來、妝扮起來。好比一塊大理石到了我們手裡,由我們雕成什麼像。”

由於政治立場,中國學界曾批判胡適數十年,出過多達8輯的專論,蒐羅許多文章,包括哲學大師馮友蘭的“哲學史與政治,論胡適哲學史工作和他底反動的政治路線底關係”。

馮友蘭寫道:“實用主義者的胡適,本來認為歷史是可以隨便擺弄的。歴史像個‘千依百順的女孩子’,是可以隨便妝扮塗抹的。”

近年有中國學者為胡適翻案,從前述脈絡得到新的論述:胡適沒説過‘歷史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女孩’,應該是馮友蘭引述不真確,大眾將錯就錯。

但,胡適有沒有説過這話,其實是無從考證的,也許馮友蘭的引述另有所本,真相並未大白。

就算胡適説過這話,光是‘女孩’或‘小女孩’、‘小姑娘’,各方引述也出現不同版本。這就像新聞報導,同一個人講的話,在不同媒體就是會不一樣。

台灣最近的課綱微調爭議,媒體和記者試圖簡化成懶人包,史觀之抉擇竟淪為措辭之變易。如果還別有用心,這樣的報導就不止是引述出錯,而是不道德了。


2015.07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