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29:報老闆的真實惡意

同業問,我答:記者可以認錯,不必道歉。

報導前,記者當然會查證資訊內容的真偽。就像廚師,一定先烹調了食物,才讓它上桌。

因此,可以指責記者沒有盡力查證,不能空泛批評‘疏於查證’。就像你可以批評菜沒炒好,不能指責廚師根本沒炒菜。

查證,不完全是行為,有時只是心理活動。例如引用外電報導,除非內容極度可疑,否則媒體和記者向來不查證,只判斷。

同理,對於發生於本地的新聞素材,記者基於職業倫理,必然會先查證內容真偽,有時是採訪,有時只是判斷。

拒絕讓記者偶爾以判斷代替查證,就像拒絕廚師判斷食材的品質和鮮度,都是拒絕専業。

如果先拒絕了專業,還想要求記者什麼?

記者必然先有過查證,但所確認的資訊內容可能還是錯的。

就以政治人而言,很少不説謊,或説出全部的事實;不説謊的時候,語意也很少周延。他們每天講很多‘錯’的話,記者再三查證,終究還是‘錯’的內容。

如何避免這種情況持續發生呢?仇視記者的網路酸民可能要捶胸了。因為,還是只能倚賴記者的專業判斷。

記者和媒體沒錯嗎?有,而且常常錯,犯了許多比疏於查證還嚴重的錯。

先講記者,不時誤用語言和文字而傷害社會和個人,也愈來愈偏執而忽略公民意見。常見的還有自卑性的狂妄,只為了掩飾學養不足。

至於媒體,就拿‘無罪推定’來說吧,哪一天沒有背離而恣意侵害人權?

更大的罪惡是遂行報老闆的惡念,讓媒體成為意識型態戰場的各方代理人。

報人啊,我沒見過,只有服務威權或謀私害公的!

媒體高層啊,我不太確定:有嗎?有嗎?有站出來批判爛老闆干涉編務和言論的嗎?有可以當記者典範的嗎?

同業在臉書社團‘記者之家’提問,舉的是少數讀者不當言行。我説,記者可能犯錯,那就認錯,這屬於是非。

關於道德的,問題常出在報老闆,以及助紂為虐的不肖專業經理人。特別是基於統獨立場或意識型態,讓許多報導充滿真實惡意。

關於道德的,記者通常不會有問題,因此不必道歉。

2015.070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