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新聞台050:殺完記者好過節

記者劉煜生在江蘇省鎮江市創辦“江聲日報”。顧祝同主政江蘇後,令各縣設立毒品緝查所,從中抽取苛稅;劉煜生公開指摘變相賣鴉片。

江蘇省民政廳長趙啟祿曾任顧祝同軍中參謀長,鴉片癮很大,又好狎妓。劉煜生查出,趙啟祿常住上海高級旅館,便帶了照相機,冒充省府要員,瞞過茶房直入內室。

趙啟祿一榻橫陳,由妓女陪著吞雲吐霧;劉煜生按完快門,立即脫身。不久,照片在上海一家報紙刊出,趙啟祿很是狼狽。

“江聲日報”有副刊名為“鐵犁”,經常發表不滿現實、傾向進步的文藝作品。顧祝同和趙啟祿命人找出幾段‘反動’文字,羅織罪名。

1932年7月26日,江蘇省政府查封“江聲日報”,將劉煜生押解至省會戒嚴司令部訊辦。

1933年1月21日,顧祝同下令槍決,劉煜生死前大呼‘擁護中國國民黨’、‘擁護國民政府’等口號,並高唱‘三民主義,吾黨所宗’,表明並非‘共匪’。

中國新聞界大譁。

1933年9月1日,國民黨政府行政院發出‘保護新聞事業人員’的通令:“各省市政府、各軍隊軍事機關,對於新聞事業人員,一體切實保護。”

接著改組江蘇省政府,陳果夫為省主席,顧祝同轉任豫鄂皖湘贛北路勦匪總司令。

1934年8月,杭州新聞記者公會發出通電,倡議9月1日為記者節。

這年9月1日,各地新聞界舉行各類紀念活動,有的報紙還休業一天。

但“大公報”評論說:“有了通令,仍然把記者壓得喘不過氣來,所以我們以為與其停刊紀念,還不如積極地要求解放言論,作有效的維護。”

1935年起,‘九一’記者節得到新聞界的承認。

1949年共產黨取得中國政權,改定11月8日為記者節;國民黨政府來台,記者節仍為9月1日。

1993年,聯合國定5月3日為世界新聞自由日。


2015.0729。重錄舊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