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新聞台008:錯已成,又如何

1989年我在彰化幹了件壞事,現今想起卻還是爽。

那年年底有縣市長、立法委員和省議員選擧,國民黨在彰化縣,預定提名白派省議員施松輝參選縣長,其它則待黨內初選,但也只是提名的‘重要參據’,不是唯一參考依據。

某日,素昧平生的紅派省議員施金協約我,竟然在日本料理店一對一喝了5小時清酒。他1981年就想選縣長了,始終未獲國民黨青睞,眼看這次機會又要飛走,自然是喝悶酒。

施金協的酒量早已威震省議會,竟和小他近30歲的不良青年戰成和局,只好認了我這酒友,主動允諾我,會把國民黨未來幾個月的提名協商都讓我知道。

當晚醉在辦公室,特派員和同事寬我上衣、敷我毛巾、餵我開水。我感激涕零,第二天開始獨家不斷,真正湧泉以報。這當中,不乏施全協的暗助。

國民黨初選過后一兩天,我寫了‘權威人士透露’的預定提名名單,搭配了分析稿,見報后鬧了個小地震。因為省議員預定提名6席,我的名單沒有初選第2名的陳朝容。

陳朝容時任縣議員,與我相識,一早呼叫我探詢詳情。他是白派,又和施松輝同系;我對他說,這就是他不會被提名的原因。他回答:不管了,我的人已經要去黨部丟雞蛋了。

各位猜到我幹什麼壞事了嗎?那個透露預定提名名單的權威人士就是我。再隔幾天,國民黨公布了名單,和我的一模一樣。

做錯就是做錯,不辯解了。施金協只和我溝通個案訊息,不曾給我名單;陳朝容扔完雞蛋未被提名,他太太游月霞以無黨籍高票當選省議員。

1990年下半年開始,我在台北縣仍跑黨政府會新聞,見識國民黨部主委秦金生的高明。

每逢選舉提名,他諮詢對象一定包括我在內的幾名記者,但高明在縣委員會一通過,他或他的代表就立即找到我們幾人,不止給名單,還回答我們對人選的質疑。

如果前一年他在彰化,我又何必錯。

2015.06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